安子的文字泡

一个子博。

已知烟火味——《我我他他》repo

这是一份迟来很久的repo

 

买到《我我他他》完全是一个令人惊喜的意外。因为入坑晚,等我发现这篇文的时候它已经完结很久,本子也早已完售,那天本来是戳进链接买《Miss Jessica》,大概是抱着不死心的态度随手在店里又搜了搜这一本,结果居然真的有结果跳出来。

当机立断买下。

之后才看到太太发余本公告,一种“我简直运气太好了”的幸福感油然而生,还特别兴奋地给太太留评说要写repo,结果没想到一拖这么久,真是非常非常抱歉!那段日子大概刚好是考试周或是论文作业爆炸之类的日子,收到快递之后就把本子丢进了书架,结果偏偏我又是那种拿到本子一定要重新看完一遍才肯动手repo的人,于是今天推明天的,终于在暑假就要结束的今天读完了全文。

因为这真的是一本需要挑个良辰吉日虔诚地翻开的书啊。

就像现在,我拿着实体书翻过了最后一页,心里满满的依然是像第一次读时候那样的惊艳和意犹未尽,好像时光漫长,这本书里的所有人,都还可以继续向前,一走很多年。

怎么会有人能写出这么冷静这么动人的文字。

怎么会有人能讲出这么无奈却又这么圆满的故事。

从叶喻在那个情人节的便利店相遇,一切的过去和未来就已经交织在一起,他们分开,又重聚,而这中间的点点滴滴,都被太太用这样一种近乎洞彻到不近人情的笔调书写得淋漓尽致。从扉页的《圣经》开始,所有的伤口被肆无忌惮地扯开,所有的爱恨纠葛被倒带重现,故事里的每一个人都被迫着面对自己内心最深处的声音,直到最后不可避免地走向那个仿佛是命中注定的结局。太太在后记里说曾经有过不一样的走向和结局,是在基友的督促下才最终成功让叶王复合,然而等到文字书写到笔端,作为一个读者却由衷地觉得:没有比这更好的收梢了。

太太用一首一首的歌曲,为我们写了一篇最好的长诗。

“他依旧不敢去看王杰希的无名指,怕看见一枚属于别人的戒指,更怕看见一个空缺的位置。”

“我想要一个能让我余生都忘记你的人。”“如果真有这样的一个人,我也许真的希望你们永不相遇。”

有多少绝望的爱情,就有多少进退不得的纠结与无奈。

文里写到叶修戒烟失败,因为他真的不介意了,不然如楚云秀,早已与烟草告别。林敬言说他“有点力不从心”,一个靠写作为生的人写不出东西来,是有多绝望。甚至和喻文州相拥而眠的夜里,他都会下意识地叫出“大眼”,习惯性地给以宽慰,叶修和王杰希,早在他们自己意识到之前,就已经深刻进了彼此的生命,习惯了有另一个人在身边。

很多句子都已经回想不起来,但在最后的番外里,写到王杰希年轻时对日后生活的想象:刷GPA,当学霸,在医院实习,风风光光毕业,进最好的医院,治病救人,追求心仪的姑娘,安家度日。

读到这句话的时候我几乎哭出来,这是多么平凡而美好的生活,和所有人一样,走上那一条按部就班的道路,享受作为普通人的幸福——可是他遇到了叶修。

于是所有的期待都不重要了,哪怕王杰希依然想要平淡的日子和柴米油盐的爱情,但那一切,都要以那个人的存在为前提。

他们离不开彼此。

太太的笔调很收敛,就像是一个冷静的旁观者,清醒而精确地把所有的一切在我们眼前徐徐铺开,可就是这样静水流深的爱情,才真正叫人欲罢不能。喻文州和黄少天,叶修和王杰希,喻文州和叶修,各人有各人的故事,各人有各人的成全,他们在这个故事里遇到彼此,相互慰藉,分分合合,做他们想要做的一切,而作为观众的我们只需要好好地看着就足够了。

看着他们不幸,也看着他们终得成全。

 

最后按照repo惯例唠叨下本子本身w真的是一本非常美貌的本子,封面手感特别好,那支烟的插图简直神来之笔,排版很舒服,题字和封设都特别漂亮,小书签可爱到炸。而且!特别特别重点表扬校对太太!这大概是我拿到的第一本通读一遍没有明显语病和错别字的本子!鼓掌!staff们都辛苦了!大感谢XD

没有图怎么能叫repo呢~




题目是用了一句私心觉得特别适合这个本子的词:

已知烟火味,依然长空一鹤归。*


而且就是因为这个本子跳了张楚坑(从此走上了总是吃不到好粮的悲惨道路x


艾特太太 @太阳照在绿墙山 比心表白~

 

*歌词来自陈木碗填词作品《长空一鹤归》

评论

热度(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