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子的文字泡

一个子博。

Love Never Fails——《Neverlasting》repo

repo会迟到,但不会缺席(你

时隔半年repo去年十二月在CP上买的Neverlasting……我也很有压力其实……但是太太你听我解释!NL这个本子,它真的有毒!截图为证!


……咳咳其实还是因为太喜欢这本书了,刚买到的时候想要再看一遍然后动笔,结果撞上了考试周,等过后每次想要写点什么,又总觉得仿佛时机不太对,大概是要等一个天时地利人和再平心静气择日开个文档……

所以必须表白:太太我喜欢你啊!!!

关于文笔的深情赞美从我我他他的repo到太太更新下面的评论都说过无数遍,然而这里还是要继续,像什么“王杰希在漂浮的黑暗中伸长手臂捉到了自己恹恹欲睡的意识”这种用词就不夸了,“就好像王杰希本人是一台会走路的麻烦制造机”简直神来之笔,全文从整体来看其实文风是有一点点变化,大概是一种糅合着英美和日本式的微妙翻译腔,然而读下来真的非常过瘾,吸血鬼题材用这种语气来讲述真的不能更棒,更何况就像之前已经在评论里感叹过的,太太的文字一点都不飘,一个字一个字都像是实实在在戳到心上,真的是特别特别感人的。

个人觉得NL其实是一个注定不能迎来传统HE的作品,因为老叶从一开始的目标就是死亡:“整整一千年,我用尽办法想要结束这一切,如今我依然不得安息”,猜测其实他是非常悲观的,看透黑血的罪恶,活着了无生趣,他的圆满和其他所有世俗的价值标准背道而驰,所以如果叶神终于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那么他和王杰希之间的爱情就一定是面临着生离死别,这是一个不可更改的终点,也是一切“悲剧”的最初起因。就像王杰希说的,“而拒绝就是你爱人的方式”,这一对矛盾扎根在老叶的身上,不可调和,无所周旋——所幸王杰希终于还是接受了这样一种爱情,所幸叶神是真的爱上了王杰希。“若有一日我死去了,至少我曾照亮你”,王杰希终究不是叶神漫漫生命中一个不起眼的过客,不是一个被俯视的渺小存在,他们能够并肩而战,能够慰藉彼此,这应该是这场命运悲剧中最感人也最幸运的事情了。

文章里“你要站在天国的光明里”这句话反复出现,甚至还印到了书封上(虽然太太后来说有更好的选择x但是这确实也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句子,每次读到这句话,就觉得好像叶神所有的爱意都凝结在了这一句话里,真的是一种不动声色的温柔qwq而最让人感动的是王杰希他真的担当得起这份爱情,叶神曾经一遍一遍地说着“我爱你”“你要好好活着”“我想看着你作为一个人类走完这一生”“除此以外我别无所愿”,我想对他来说,这个愿望真的非常卑微,说他傲慢也好悲观也好,但是我想叶神是真的有害怕的吧,害怕王杰希终于还是堕进黑血的诅咒,害怕自己所爱的人尝到与自己同样的煎熬,所以当最后王杰希说出“我答应过你,我也做到了”“我作为人类走过了完整的一生”,那一瞬间作为读者都切身感觉到了他的骄傲——这确实值得骄傲,你看,跨越时间,跨越空间,我依然爱你,我信守承诺,我完成了我们的约定,你担心的事情永远不会发生,因为我们是平等的,我有能力为自己,也为对你的这份爱负责。就好像王杰希在叶修堕入地狱前想要再看一眼而不得,而叶神重生之后王杰希也终于没有回头,书里有非常多这样的前后照应,把这两个人放到对等的天平上遥遥相望,这种爱情的恒久与力度都不能更感人。

嗨呀不知道该怎么表达,这两个人都是那么好的呀。

而且NL里面的其他角色也都很出彩啊。新杰在决定用天使之羽治愈杰希的时候打断叶神的那一句:“是故人遗赠的圣物。”就这么一句话已经够苏破天际了,那种审慎,坚决,都不需要别的词汇来描述。又比如文州在幻境中看到少天死去时候的所思所想,一个拥有权力拥有金钱仿佛永远处变不惊的人,在那一瞬间所展现出来内心如此强大而混沌的黑暗的爱,简直直接会心一击。他们都是为了某个原因而迟滞于这个世界上的,活生生的存在啊。

(所以像小周那样的才会心灰意冷陷入长眠吧,太惨了)

而且阅读的过程也实在很有趣,棺材里是谁,张新杰看到是谁,教堂柜子里是谁,各种线索和谜,包括对一个几乎不了解吸血鬼的人来说理解书里面的世系和传承也刚好有一点挑战,有时候要翻回去想一想才能明白(比如我到最后才理解了叶修“杀死神的朗基努斯之枪”那个“神”是指吸血鬼的神……迟钝如此Orz),感谢太太在文里面构造了这样一个严谨又庞大的世界www

最后的流光祭和重生真的太美了,生的力量唤回冥河中不得解脱的灵魂,而爱终于成为漫长时光的一部分——就追随一下太太的脚步,用《圣经》的句子结尾吧:

for love is as strong as death

因为爱如死之坚强。

 

然后是图片时间~

毕竟这可是太太的签名版呀


顺便说一句太太贴的手账也很美~

以及po一下上次repo后太太寄来的明信片,翻信箱超开心,大家快来repo啊!(



 @太阳照在绿墙山 

顺便说一句本子的148页应该是有个印刷错误233

评论(2)

热度(9)